Monday, April 7, 2008

馬雅文化 (MAYA CULTURE)

剛看完聖境預言書 THE CELESTINE PROPHECY
(一本玄妙的書 有空在PO)

到了最後章節的時候,
主角們跑到祕魯一個叫西勒斯丁(CELESTINE)的歷史遺跡去
要跟一個非常具影響力的樞機談判, 兼找出最後一個覺悟
那個歷史遺跡包含了好幾重的古老神殿
第一重是馬雅人留下來的,第二重則是印加文明
作者認為,這個地點一定有特殊意義


反正總而言之, 這本書, 把馬雅文化的消失
解釋成有可能是整個馬雅民族突然頓悟而昇天
讓我不得不 股狗 尾雞 一下, 他膽敢給這種假設
尾雞後的發現:

"瑪雅人創造出了令人稱奇的高度文明,但是古典期瑪雅文明為何突然消失,現在還沒有定論。科學家考古學家,對瑪雅文明湮滅之謎,提出了許多假設,諸如外族入侵、人口爆炸、感染疾病、氣候變化、內部戰爭等等。 瑪雅高深的知識和文化只掌握在極少數貴族和祭司的手中,佔瑪雅人口絕大多數的下層勞動者完全是文盲。養尊處優的貴族知識分子,在繁華殆盡後難以生存,乃至很快消失,同時也帶走了輝煌無比的古典期瑪雅文明。"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馬雅文明從公元前 1500 ~ 公元16世紀, 分成三期
瑪雅文明 是古代位於墨西哥東南部、瓜地馬拉猶加敦半島中南美洲區域的文明。和傳說相反的是,瑪雅人從未消失;現在仍有三百萬瑪雅人居住在猶加敦半島地區,很多人今日仍然能說瑪雅語系的語言。瑪雅從無一個統一的強大王國,整個瑪雅地區分成數以百計的城邦,然而瑪雅各邦在語言文字、宗教信仰、習俗傳統上卻屬於同一個文化圈。

1. 獨特的農業
瑪雅人和其他四大文明不同,不是產生在大河流域,而是崛起在貧瘠的火山高地和茂密的熱帶雨林之中。瑪雅人以玉米和豆類為主食,肉食相對較少,沒有小麥,農作物主要有,棉花,煙草,番茄,可可等。 瑪雅文明雖然是城市文明,卻建立在玉米農業的根基之上。自古以來,瑪雅農民採用一種極原始的「米爾帕」耕作法:他們先把樹木統統砍光,過一段時間乾燥以後,在雨季到來之前放火焚毀,以草木灰作肥料,覆蓋住貧瘠的雨林土壤(應該就是所謂的刀耕火種)。燒一次種一茬,其後要休耕1-3年,有的地方甚至要長達6年,待草木長得比較茂盛之後再燒再種。農業生產能力的落後,一旦出現長時間的乾旱,文明將變得非常脆弱,這是科學家推測瑪雅文明突然消失的一個原因。

2. 數學

瑪雅人有一個被稱為「人類頭腦最光輝的產物」的五進位數學體系,瑪雅人(或他們的奧爾梅克祖先)獨立發展了的概念,它的發明與使用比亞非古文明中最早使用「零」的印度還要早一些,比歐洲人大約早了800年。 並且使用二十進位的數字系統

3. 宗教

宗教在瑪雅文明中佔有很重要的位置,瑪雅的天文曆法,建築所展現的偉大成就,很大程度上歸功於其宗教活動的繁榮,瑪雅文明建立在神權政治的體制下,瑪雅王族和祭司主管宗教,瑪雅人的最高神叫「羽蛇神」,由奎特查爾鳳鳥羽毛和響尾蛇組合而成,是風神,又是金星(啟明星),它被視為偉大的組織家、城市的建立者、數學、冶金學和天文學之父,傳說是它給百姓帶來了文明和教化。此外,它還掌管農業、豐收與降雨,這在乾旱的尤卡坦半島自然意義非凡。在奇琴伊薩的中心,矗立著一座占地3000余平方米的金字塔神廟,名曰庫庫爾坎神廟,是祭拜羽蛇神的神殿。
瑪雅人的祭祀活動頻繁而殘忍,戰爭,節日,祈求豐收,等等諸多活動都有祭祀儀式,祭祀不但有豐富的珍寶祭品,瑪雅人還用活人的心祭太陽神。瑪雅的各個城市之間常有戰爭,戰敗一方通常都會有大批的俘虜被當作祭品處死。 瑪雅人最先學會利用橡膠,這也是源於宗教儀式,他們用樹膠做成類似現在足球一樣的東西,在專門的大球場舉行殘忍的遊戲,兩方用除手以外的任何部位傳球,球不能落地,並且要設法將球投入牆上的石圈中,輸的一方將當作祭品處死。但亦有地方如奇琴伊察,勝利一方或落敗一方的領隊被用作犧牲的說法同時存在(但聽說後來就以替代品取代了)。這樣的遊戲通常要進行幾天幾夜才能分出勝負。
(下為其古球場)



4. 他們有馬雅文字, 雖然不會輪子, 只停留在石器時代, 但還是有雄偉的建築, 曆法, 藝術....
常常還是會覺得, 對於一個偉大文明的消失 感到不能接受跟傷心
以前每次看到公視發現者的片尾, 總是必須忍受,
天呀 這麼輝煌的文明, 最後還是消失了......><"
也會再想說, 為什麼這些早熟的文明, 不能在紅起來?
不是以經贏在起跑點上好多步了嗎?....
現在很夯的歐美文化, 有一天是不是也會凋謝ㄋ?
會因為什麼原因掛點?
那到了那個時候, 又會是怎樣的文化興起?
想想這些文明交替的感覺, 蠻想演化論的
適者生存
不過, 到底是"文化"還是"民族"在弱肉強食?
是馬雅文化, 讓他們停止了進步, 削弱了跟其他民族的競爭力?
還是馬雅人種, 註定在這幾百年不適合生存?
或是....搞不好....他們活的也還ok 而且蠻開心, 搞不好還搞懂了聖境預言書裡的覺悟?....
就像我媽會說:
特殊教育班的孩子 很多其實很開心阿, 喜憨兒雖憨卻喜
(我沒有要把喜憨跟馬雅畫等號唷...只是單純想舉些非主流的例子)
註:
1. 謝謝07的書
3. (聖境預言書拍成電影了)

No comments: